如何讓一歲多的小孩了解對與錯?如何讓一歲多的小孩了解對與錯?Q:我家妹妹一歲三個多月,相當好動、頑皮,不像女生,做錯事時我打她小手,似乎不怕也不在乎,買屋除非很痛才會哭。請問她這麼小,在人格上是頑強固執嗎?我該用什麼方法讓她了解對與錯呢?A:看起來您的孩子有活力、好奇心及探險的精神,這些都是很好的特質,太平洋房屋但是由於性別的關係,傳統上認為女孩子要教育成溫柔婉約、聽話乖順才是好的。她的活潑、好動彷彿變成障礙,無形中造成「她是這樣的人」跟「她應該要成為這樣的小型辦公室人」之間的拉扯。感覺得出來您是很認真的媽媽,期待透過對與錯的教育,讓孩子養成適當的行為。個體心理學家阿德勒(Alfred Adler)提到,教導孩子的行為時,若酒店經紀將重點擺在對與錯,當孩子犯錯時,給予處罰易讓孩子感受到沮喪(我很差)、挫折(我怎麼做都不行)及低自尊(我不是個好孩子),其實這不是大人的本意。我想您酒店兼職的孩子不是固執或頑強,她或許只是困惑(雖然我跌倒了,但是我發現自己可以跑很快,好快樂,但為何大人說我錯了……)要讓孩子養成紀律及有信心的行為,阿德勒賣屋建議讓孩子嘗試自然的結果。自然結果不是處罰,而是自然帶來的結果。例如她好奇想爬上爬下,然後摔了一下,自然的結果可能是很痛的哭出來,此時大人可以抱著她代償、拍拍她、說「沒事沒事」,接著說:「你只是想爬爬看,就跌倒了,痛痛。」當孩子記住這種痛痛的感覺,會有助於她修正下次的行為。因為孩子年紀很小,對外界相借錢當好奇,與其禁止她對環境的挑戰,不如將她的挑戰化成可以做的事。例如她想要爬沙發,代表孩子有爬的需要,若您禁止爬沙發,試著想想她可以爬哪裡,這樣可以滿長灘島足她爬的需要,同時您還有機會可以鼓勵她「你爬的很穩」、「這樣很好喔」,這樣孩子就會相信「我是可以的」、「我很棒」,而產生自信。(林淑棻 友緣基金會臨票貼床部主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m14dmzy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